这条高铁完工后,青岛至郑州将3小时内通达
青岛
青岛 > 凤观青岛 > 正文

这条高铁完工后,青岛至郑州将3小时内通达

近年来,国内高铁建设如火如荼,“四纵四横”已然成型,“八纵八横”正在提速。

6月18日,连接河南与山东两省省会的郑济高铁山东段正式进入施工阶段,线路计划2023年年底竣工。届时,济南至郑州仅需1.5小时,青岛与郑州也将实现三小时内通达。

随着这条高铁线路的开工建设,青岛与郑州再次“同框”,从“北方第三城”的白热化竞争到共同聚焦沿黄流域经济发展,从先后引入富士康到郑济高铁的连接,两座城市间的缘分不可谓不“微妙”。

一边是已经入列国家中心城市的郑州,另一边是在积极申请“国中”的青岛,一条高铁线路在拉近两座城市距离的同时,也让城市竞争格局悄然生变。

城市心观察第466期

撰文/©庄建成

审校/©茗萱

缩短过半时间!青岛直通中原

6月18日,郑济高铁山东段正式进入施工阶段。据了解,此次建设批复总工期为48个月,计划2023年年底竣工。

图片来源:新华网

根据前期公示内容显示,郑济高铁山东段共设置济南西站、长清站、茌平南站、聊城西站以及莘县站共5个站点,正线全长约168.4km。郑济高铁也是首条经过聊城市的高铁。

作为国家“八纵八横”高铁网的重要组成部分,郑济高铁除让聊城进入“高铁时代”外,也让郑州与济南两座省会的通行时间缩短至1.5小时以内,同时青岛与郑州间将实现3小时内通达。

图片来源:12306官网

根据12306官方时刻表显示,目前青岛至郑州用时最短的车次为G318,自青岛站至郑州东站需要6小时20分钟。这意味着郑济高铁的开通,将把两城间的通达时间缩短过半。

随着2019年GDP数据的出炉,青岛与郑州两座城市受到了越来越多的关注。此次郑济高铁的开工,也让两座城市再度“同框”。

双城记:默契“同框”的青岛郑州

青岛与郑州,是北京、天津之外,北方经济发展最好的两座城市。随着2019年底GDP统一核算结果的出炉,青岛领先郑州的差距缩小至151.61亿元,郑州逆袭已近在眼前。

借由日趋白热化的“北方第三城”之争,青岛与郑州两座城市间也越来越多地“同框”出现。

当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后,青岛与郑州也不约而同地围绕黄河做起了文章。

青岛市委书记王清宪在拜访中石化时提出,要努力发挥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战略中的龙头作用,青岛也在公开承诺事项中明确:发挥港口门户城市优势,主动融入和服务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战略;另一边的郑州,地理位置上横跨黄河,并基于此提出要在国家战略中发挥示范性带头作用。

郑州

在黄河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后,青岛与郑州两座城市都将发展方向与黄河流域对接。

除将城市发展战略瞄准同一目标外,两座城市也在产业上默契“同框”。

4月15日,青岛西海岸新区与富士康科技集团通过网络视频的形式开展“云签约”活动,标志着富士康高端半导体封测专案正式落户青岛。而早在10年前,富士康便已牵手郑州。

彼时的郑州,在引进富士康落户后电子信息产业集群快速壮大,甚至改变了河南的出口结构,机电产品出口大幅增长,拉长了整个省的产业链。且富士康落户郑州的一个月内,就吸引了50余家相关配套企业跟进。

而在此前的2019年2月26日,青岛港也曾来到郑州举行“经略海洋港城联动”融合发展推介会,让河南进出口企业在海铁联运方面更加便捷。

说完产业,再说到基础设施建设。通车后的郑济高铁,不仅将让两座城市又一次默契同框,也让双城记续写上了全新的篇章,两座城市都将从中收获利好。

将带来怎样的利好?

高铁一响,黄金万两。中国高铁经过十余年的发展,对区域经济发展格局的重塑越来越明显,也为理解未来城市竞争提供了新视角。

郑济高铁最实际的意义便在于拉近郑州与济南这两座省会城市间的距离,而在其背后我们也要看到区域通达便捷性的提升。

于郑州而言,与胶东经济圈的距离被拉进,方便了货物走海运出关;于青岛而言,则是加强了与郑州、西安等国家中心城市的联系,方便与中西部城市群进行产业对接。

对郑州来说,郑济高铁将进一步深化其“国际性综合交通枢纽”的定位。由此,也将为郑州进一步吸纳人才、聚集产业资源,在基础设施领域提供保障。

作为“一带一路”国家战略桥头堡的青岛,与郑州、西安等“一带一路”国家战略中的重要节点城市,将借由高速铁路实现更快速的联系。肩负起打造“一带一路”国际合作新平台“国之重任”的青岛,通过郑济高铁,将更好发挥自身在“一带一路”新亚欧大陆桥经济走廊建设和海上合作中的作用。

从某种意义上来说,青岛在“一带一路”国家战略中的枢纽作用也进一步被明确。

此外,郑济高铁的修建也为青岛竞争“国中”城市带来利好。复盘目前九座已经成功入选的国家中心城市,无一不是交通发达的枢纽级城市。交通便捷已经成为入选“国家中心城市”的必备条件。

青岛同众多沿海城市类似,受地理位置限制,无法像内陆城市一样,在高铁网络上做到四通八达。但随着郑济高铁、鲁南铁路以及青盐、盐通铁路的修建,让青岛从铁路末端城市,变为节点城市。

在与内陆以及长三角发达地区拉近距离的同时,也将为青岛引来更多的人才与投资,从而为竞争“国中”增添更多砝码。

青岛还是那个青岛,但郑州已经不是原来那个郑州。随着城市GDP之争日趋白热化,未来两座城市少不了在一起“同框”的机会,粤港澳大湾区以及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经验已经向我们证明:

合则两利,斗则俱损。城市之间与其明争暗斗,倒不如协同发展。郑济高铁,对青岛、对郑州都是机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