涉嫌滥用职权、贪污,青岛一社区原党支部书记回国投案
青岛
青岛 > 凤观青岛 > 正文

涉嫌滥用职权、贪污,青岛一社区原党支部书记回国投案

近日,在中央反腐败协调小组国际追逃追赃工作办公室统筹协调下,经山东省追逃办和青岛市纪检监察机关持续努力,“红通人员”、职务犯罪嫌疑人曲志林回国投案,并主动退缴赃款。

编辑/©张慧

审校/©亚楠

官方资料显示,曲志林,男,1956年11月出生,中共党员,青岛市李沧区上王埠社区原党支部书记、居委会委员,涉嫌滥用职权罪、贪污罪,2018年2月外逃。2018年7月,青岛市李沧区监察委员会对曲志林立案调查。2020年3月,通过国际刑警组织对曲志林发布红色通缉令。

中央追逃办负责人表示,曲志林是基层干部贪腐后外逃的典型,涉案金额较大,群众反映强烈,社会影响恶劣,其归案是2020年职务犯罪国际追逃追赃专项行动的重要成果。

“红通人员”曲志林回国投案

值得注意的是,2018年8月,为依法惩治职务犯罪,国家监察委员会等5部门发布《关于敦促职务犯罪案件境外在逃人员投案自首的公告》,其后,“主动投案”频频出现在全国各地纪委监委的通报中。

《公告》发布后,山东省牢牢抓住党中央政策感召和强大震慑的有利契机,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积极传递《公告》精神,不断加大工作力度,坚持精准发力、持续发力、群策群力,让已经潜逃的无处藏身、企图外逃的丢掉幻想。截至2019年2月21日,山东已有238名党员干部主动投案。

而曲志林,也已经不是青岛首例主动回国投案的外逃职务犯罪嫌疑人。

2018年10月,在中央反腐败协调小组国际追逃追赃工作办公室统一部署下,经山东省委统筹协调,省纪委监委精心组织,青岛市工作专班不懈努力,外逃7年的职务犯罪嫌疑人,原青岛规划局城阳分局原局长傅仑主动回国投案。

傅仑,男,1951年4月出生,青岛市规划局城阳分局原局长,涉嫌受贿犯罪,2011年12月外逃。

据悉,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追逃追赃工作决策部署的过程中,山东省始终保持永远在路上的坚韧和执着,追逃绝不停止。下一步,在中央追逃办的带领下,山东也将继续紧盯发生在群众身边的外逃案件,加大对基层自治组织和民生领域外逃腐败分子追逃追赃力度,坚决维护人民群众切身利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