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长益: 海尔卡奥斯,中国工业互联网的“灯塔”
青岛
青岛 > 凤观青岛 > 正文

周长益: 海尔卡奥斯,中国工业互联网的“灯塔”

“如果说信息技术制造成就了深圳,消费互联网成就了杭州,工业互联网成就的必是青岛。”2020年的青岛·全球创投风投网络大会上,山东省委常委、青岛市委书记王清宪在世界面前,明确了青岛抢抓工业互联网发展机遇的决心。

从提出打造世界工业互联网之都的目标,到发布青岛工业互联网三年行动计划,青岛,正在围绕打造世界工业互联网之都的目标,加快发展5G商用、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物联网等新基建。把握新一轮信息技术变革趋势,抢抓智能化和工业互联网发展浪潮。

值此,由凤凰网青岛、澎聚传媒、界面山东三家中国主流媒体联合中制智库发起的“发现青岛工业互联网之美”中国工业互联网智库媒体青岛行乘势而来,通过走访调研、深度座谈对话等形式,与顶级制造业专家学者一起,探访青岛工业互联网发展的代表型企业,在实践中找到工业互联网发展赋能的秘钥,为全国工业互联网发展的推进贡献“ 青岛经验”。

撰文/©张慧

8月5日下午,“发现工业互联网之美”中国工业互联网智库媒体青岛行走进海尔工业智能研究院,在这里开启了一场以“借势工业互联网,如何打通企业转型升级的‘最后一公里’?”为主题的座谈会,与会专家畅所欲言,纷纷为青岛工业互联网的发展建言献策。

会上,工业和信息化部原材料工业司、节能司原司长周长益表示,海尔作为一家世界级品牌企业,早已深入人心,此次置身海尔工业智能研究院展厅参观调研,是一种非常震撼的体验,对此,他从三个层面表达了自己对海尔卡奥斯平台的看法。

工业和信息化部原材料工业司、节能司原司长周长益

周长益认为,海尔是一个名副其实的创新型企业、世界级品牌企业,正是因为创新,让企业得到了可持续发展的机遇,令老品牌呈现出了新的面貌,尤其是在两化融合、发展工业互联网方面,海尔的创新发展为其他企业起到了很大的引领作用。在周长益看来,如今的海尔,已经进入了中高端的发展层面,并向着价值链的高端不断延伸。

周长益将海尔卡奥斯平台比作中国工业互联网的“灯塔级”,肯定了其在世界范围的领先地位,给出了“只有想不到,没有海尔做不到”的超高评价,他表示,“通过此次凤凰网、澎湃新闻、 界面新闻提供的机会,我们在今天的海尔之行,真的发现了工业互联网之美。

最后,周长益表示,近年来,我国数字经济发展势头迅猛,也将成为未来一段时期的市场大势。在青岛谋定工业互联网的发展大背景下,凭借卡奥斯平台抓住了时代机遇的海尔,其实已经占据了先机,这也为企业之后的发展积累了优势。

面向未来,周长益表示,希望海尔在护航赋能更多中小企业良性发展的同时,能够带动国家工业互联网、“工业4.0”的发展迈向一个全新的阶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