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五明:卡奥斯若想“出圈”,就要找到自己核心价值的标签
青岛
青岛 > 凤观青岛 > 正文

张五明:卡奥斯若想“出圈”,就要找到自己核心价值的标签

面对趋势,谁能抢先抓住,谁就握紧了未来10年互联网发展的核心能力,谁就会赢得双循环发展新格局的主动权。随着“世界工业互联网之都”目标敲定,坐拥百年制造业底蕴的青岛,已经站在了时代变革的风口。

从提出打造世界工业互联网之都的目标,到发布青岛工业互联网三年行动计划,青岛,正在围绕打造世界工业互联网之都的目标,加快发展5G商用、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物联网等新基建。把握新一轮信息技术变革趋势,抢抓智能化和工业互联网发展浪潮。

时不我待。如何抢抓风口新机遇,逐浪世界工业互联网之都?如何突破制约工业互联网发展的关键瓶颈? 面对多元多样的企业上“云”需求,什么才是最适合自身发展的工业互联网路径?如何助推青岛卡奥斯在工业互联网发展之路上走得更积极、更稳健、更顺畅?

名家荟萃,百人同屏。值此,由凤凰网青岛、澎聚传媒、界面山东三家中国主流媒体联合中制智库发起的“发现青岛工业互联网之美”中国工业互联网智库媒体青岛行乘势而来,通过走访调研等形式,与顶级制造业专家学者一起,探访青岛工业互联网发展的代表型企业,在实践中找到工业互联网发展赋能的秘钥,为全国工业互联网发展的推进贡献“ 青岛经验”。

撰文/©徐佳

8月5日下午,“发现青岛工业互联网之美”中国工业互联网智库媒体青岛行走进海尔工业智能研究院,在这里开启了一场以“借势工业互联网,如何打通企业转型升级的‘最后一公里’?”为主题的座谈会,与会专家畅所欲言,纷纷为青岛工业互联网的发展建言献策。

会上,产业中国研习社创始人、 中国社会科学院雄安发展研究智库常务理事张五明表示,当下,工业互联网之争已经渗透到每个城市以及制造业领域的龙头企业,每家企业均想凭借其核心的生产能力、价值整合能力或是设计能力成为互联网平台服务商,但真的想在众多企业之中,成功“出圈”,一定是基于自己最核心的价值,能够带来更多平台用户的基础上才能够实现平台价值的最大化。

张五明说,从区域的角度来讲,青岛之所以提出了工业互联网之都是因为工业互联网能够诞生一个平台,可以将最前沿的基于信息技术所衍生出来的新产业快速集聚,包括工业设计、产线、软件的设计等,这也是包括青岛在内很多城市在争夺工业互联网之都的最大的价值点,所以对于海尔来说,找到其核心价值点是其发展的关键。

此外,张五明也为卡奥斯的发展指明了方向,其表示一个工业互联网的平台可以提供诸多的服务,包括整个产业链、价值链的全流程整合,但对于海尔来说,形成一个能够让青岛的工业互联网打上一个鲜明的标签的核心价值点,是海尔值得去思考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