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半年山东十城经济“转正”!胶东、省会经济圈谁更强?
青岛
青岛 > 凤观青岛 > 正文

上半年山东十城经济“转正”!胶东、省会经济圈谁更强?

“半年报”一出,各地城市格局随之而动,在进行各大城市GDP排名之余,各地城市经济圈的发展也备受关注。

日前,山东各地2020年上半年经济运行成绩单陆续出炉,10城增速回到“正区间”。相较于实现正增长的临沂菏泽领衔的鲁南经济圈,在这场全省三大经济圈的角逐中,有5城实现正增长的省会经济圈和四强独占3席的胶东经济圈,优势极为明显。那么,谁又能更胜一筹?

城市心观察第481期

撰文/©张慧

审校/©徐佳

半年报出炉!山东10城经济“转正”

近日,山东16地市的2020年上半年经济运行情况陆续公布,相较于一季度的全员“负增长”,半年报“成绩单”中,有10城增速回到“正区间”。

根据各地的GDP半年报,上半年山东各地GDP排位已经正式出炉:青岛、济南、烟台、潍坊、临沂、济宁、淄博、菏泽、德州、东营、威海、泰安、滨州、聊城、日照、枣庄。

图片来源:闪电新闻

其中,青岛、济南、烟台、临沂、菏泽、德州、东营、泰安、滨州、日照10城实现GDP增速“转正”,其他6城亦有经济增速回升,但依旧处于“负增长”阶段。

在上半年GDP实现同比增长的10个城市中,菏泽和临沂增速最为明显,分别为2%和1.1%,而淄博市以-4.9%的增速排名全省最末,跌出半年五强榜。

在淄博这一现代工业城市半年排名下跌的同时,2020年上半年山东16地市的城市格局也发生了不小的变化。与淄博的排位下降相反,临沂与菏泽凭借远超其他地市的GDP发展增速,成功“上位”,临沂跻身半年五强,菏泽也较去年同期上升5个排名。

值得一提的是,这两个“上位”城市同属于鲁南经济圈,从中我们也可以看出鲁南经济圈的发展潜力。但在山东的三大经济圈中,相较于省会济南引领的省会经济圈和拥有经济“龙头”青岛的胶东经济圈,鲁南经济圈在全省“经济圈”的实力角逐中并不占优势,也早早便退出了山东省“头部”经济圈之争。

胶东、省会经济圈谁更胜一筹?

当今的中国,“建群”是城市经济发展的主流,区域发展的整体实力判定,已经从“中心城市”的角逐,变成了区域一体化整体实力的碰撞。

在山东,省会、胶东、鲁南三大经济圈之间的比较始终存在,尤其是以省会济南为中心辐射形成的省会经济圈与经济“龙头”青岛引领胶东五市聚合的胶东经济圈之间,一直并驱争先。

图片来源:闪电新闻

从此次公布的16地市GDP半年报来看,五强城市中,胶东经济圈独占3席,分别为排名第1的青岛,排名第3的烟台和排名第4的潍坊;而省会经济圈和鲁南经济圈各占1席,前者为排名第2的济南,后者为排名第5的临沂。

上半年实现GDP同比增长的10个城市中,省会经济圈占到5席,分别是济南、泰安、德州、滨州、东营;胶东经济圈占据3席,分别是青岛、烟台和日照;剩下的2个席位分别是临沂和菏泽,皆属鲁南经济圈。

对于省会经济圈而言,虽然五强中只有济南一地入围,但其作为省会跻身“万亿俱乐部”已是指日可待,且省会经济圈的7城中有5市实现了正增长,该区域的发展潜力已十分明显。

而包揽了五强中三城的胶东经济圈,在经济发展方面一直走在前列。且不说在全省领先的青岛、烟台、潍坊三市,余下两城中,威海的GDP总量虽不突出,但由于其面积小、人口少,人均可支配收入等方面一直在全省名列前茅;同样体量小的日照,在2020年上半年亦实现了0.4%的GDP增长,全省排名第4位。

与此同时,各地上市企业的数量也一定程度上代表了所在城市的经济发展水平。在山东各地市的上市企业数量排名中,烟台、青岛始终遥遥领先,胶东五市的上市企业数量超全省一半,胶东经济圈的整体实力可见一斑。

三大经济圈发展的“头部”之争

“头部”经济圈之争仿佛存在已久,但从山东的各项布局规划中可以看出,官方对二者一直保持着推动、特色发展的态度,一如省会、胶东两大经济圈的中心城市之间:双核协同发展。

2020年6月8日,山东省政府公布关于建立区域协调发展新机制的有关指导意见,提出构建“一群两心三圈”的区域发展格局,明确将推进省会、胶东、鲁南三大经济圈区域一体化发展。

同日,省会、胶东、鲁南三大经济圈的功能定位也逐一明确:

省会经济圈包括济南、淄博、泰安、聊城、德州、滨州、东营七市,定位是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示范区、全国动能转换区域传导引领区、世界文明交流互鉴新高地;

胶东经济圈包括青岛、烟台、威海、潍坊、日照五市,定位是全国重要的航运贸易中心、金融中心和海洋生态文明示范区,世界先进水平的海洋科教核心区和现代海洋产业集聚区;

鲁南经济圈包括临沂、枣庄、济宁、菏泽四市,定位是乡村振兴先行区、转型发展新高地、淮河流域经济隆起带。

不难发现,三大经济圈的功能定位基本符合其各自的发展优势,省会经济圈拥有文化中心、占据了黄河流域的地理优势;胶东经济圈分布沿海一线,发力贸易与海洋;鲁南经济圈深居内陆,却也农业发达。

而优劣各异的自身条件和不同侧重的产业布局,令三大经济圈形成了一定的错位、抱团发展的趋势。

在推动经济圈一体化发展方面,胶东经济圈的行动最快

,2020年1月,《关于加快胶东经济圈一体化发展的指导意见》发布,5月初又召开了推进会。随后,胶东经济圈文化旅游合作联盟揭牌,建立胶东五市政务服务“区域通办”新模式,成立胶东经济圈公共就业与人才服务联盟……胶东经济圈的一体化建设加足马力,一个个实质性动作层出不穷。

在省会经济圈的一体化推进上,省会济南也早已扛起了排头兵的责任,推进济泰同城化、济淄同城化和济南齐河全面融合,引领带动省会经济圈加快形成协调联动发展格局;在城际交通建设上,构建以济南为中心的“米”字高铁网,引领“一小时经济圈”;在全省率先提出推行社保“一卡通”、建立省会经济圈教育联盟,提供更为高效的便民服务……

以临沂为中心的鲁南经济圈,虽相对于另外两大经济圈的发展仍有不及,但也

在全力推进整个区域的一体化发展,这种改变首先体现在交通上

。鲁南高铁的开通运营,将临沂及鲁南地区正式纳入全省的高铁“朋友圈”,加上临沂获批国家物流枢纽城市,让这一中国北方最大的市场集群和商品集散中心,辐射、集聚能力全面提升。

抱团发展,对于现阶段三大经济圈的加速发展,无疑是最佳的选择,扩大到山东来说,推动三大经济圈区域一体化发展,方是持之以恒的发展之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