举全省之力全城检测,还给大家一个干净放心的青岛
青岛
青岛 > 凤观青岛 > 正文

举全省之力全城检测,还给大家一个干净放心的青岛

据青岛市卫健委官网消息,截至10月11日23时,青岛市共发现6例确诊病例、6例无症状感染者,加上此前发现的3例,共新增核酸检测结果阳性9例,在经历多场山东、青岛的防疫紧急会议后,决定以全省之力,进行青岛市全民核算检测的工作部署。

紧接着,在12日青岛市召开的通报疫情防控最新情况的新闻发布会上透露,截至10月12日17时30分,全市已完成密切接触者、密切接触者的密切接触者、一般接触者1171人,医务人员、住院病人及陪护人员和社区检测人群1037614人的核酸检测采样。共计采样1038785份,已出检测结果312977份,除之前公布的9例核酸检测阳性结果外,其他核酸检测结果均为阴性,至目前未发现有新的阳性感染者。

同日,国家卫健委便派出工作组,赴青岛指导当地开展疫情防控工作。而实施全民检测,在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更是具有重要意义。

全民检测,证明城市“干净安全”

当前,刚刚挥别国庆假期,全国城市已然吹响第四季度的发展冲刺号角,而在此时摆在青岛面前的紧要任务,就是需要做好统筹疫情防控的同时,抓好经济社会发展工作。

毕竟疫情控制有力,市民恢复信心,才能让青岛保住今年二、三季度经济复苏的成果,快速回归“正常轨道”。

诚然,信心从何而来?一定是凭事实说话。

此次青岛执行的全民核酸检测,就是要以科学的实证,去证明城市的“干净安全”,进而让青岛市民和全国人民放心。

正如12日,上海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感染科主任张文宏在微博上给出的最新判断:即便出现青岛这样的局部疫情,也可以通过扩大检测来获得“动态清零”,实现最具成本效益的抗疫效果。

彻底排查,消除民众、舆论担忧

值得注意的是,从目前青岛新增的9例确诊病例来看,无症状感染者的数量居多,而对于无症状感染者的论断,武汉大学病毒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生命科学学院教授蓝柯曾表示,无症状感染者之所以无症状,说明病毒在和机体的博弈过程中,仍处于下风,在机体里病毒的载量很可能是一个很低的水平,感染者本人也没有咳嗽等,其传播能力大概率是低的。

换言之,在当前青岛市全体居民都保持有效的社交距离以及戴口罩等防护措施的情形下,出现大规模传播的风险在持续降低。

疫情发生以来,青岛市马不停蹄组织开展了大规模流调排查和分类检测,未来几日,举全省之力的核酸检测,在青岛执行的只会越来越快,越来越好。

这样做,一方面可以快速锁定城市所有感染者,让他们接受必要的隔离和治疗;另一方面,可以更精准的掌握青岛新冠感染者、尤其是无症状感染者的存在数量、比例以及不同强度的传染性。

对青岛市而言,全民检测可以做到对病毒的彻底排查,消除国内民众与舆论对病毒的担忧,为激发消费、经济发展的持续性创造良好的基础条件。

“青岛效率”传递城市抗疫信心

从最新发布会上的官方回应也不断传递着青岛抗“疫”的信心。青岛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副主任张华强表示,本次疫情中的确诊病例不是在社区中发现,而是在医院筛查中发现,并且病例已立即转入定点医院隔离治疗。鉴于目前社区传播的风险较小,尚未发现社区确诊病例。

此外,全力救治患者,迅速开展流行病学调查及溯源,已基本掌控6例确诊病例和6例无症状感染者9月22日至10月10日的活动轨迹,进而有针对性的加强重点人群、重点区域管控与环境消杀,强化发热门诊主动监测,规范对可疑病例的监测、报告、筛查、诊断、救治和院感控制等工作,以重点人群为基础,逐步扩大核酸检测范围,落实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的有效手段等。

摄影师:董志刚

而回溯近两日青岛全市检测的过程,展现了极佳的“青岛效率”。伴随全市各个社区基层的积极组织动员,令600万人可以分区域、分小区、分楼栋、分时段的有序接受采样,体现出城市极强的动员能力。

这样的青岛,这样的青岛人民,正以最快的速度重新“归队”。相信再过不久,必将能还给世界一个干净放心的青岛!为此,我们翘首以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