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最新防疫通报:本次疫情病例与胸科医院高度相关
青岛
青岛 > 凤观青岛 > 正文

青岛最新防疫通报:本次疫情病例与胸科医院高度相关

突如其来的疫情反扑,特别是“疑似医院感染”的情况不仅给青岛带来诸多挑战,也给全国城市疫情防控敲响了警钟。

据最新消息,截至10月13日15时30分,全市已采样4235438份进行核酸检测,已出结果1945252份,除已公布的6例确诊病例和6例无症状感染者外,未发现新增阳性感染者。2020年10月12日0—24时,青岛市新增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确诊病例6例,其中2例系无症状感染者转归;新增无症状感染者5例,相关情况也已经向社会公布。截至10月13日15时30分,青岛发现6例确诊病例中,重型3例、普通型3例。

而值得注意的是,越来越多的证据显示,本次疫情累计发现的6例确诊病例和6例无症状感染者与胸科医院高度相关。显然,疫情笼罩之下,严防医院感染仍然是关键命题。

撰文/©茗萱

审校/©建成

青岛公布10月12日感染者情况

疫情之下,防控机制高效运转,青岛全民核酸检测正在有序推进。目前,市南区、市北区、崂山区、李沧区等区市已经陆续发布全民核酸检测采样点位置。

其中,市南区全区投入医护人员1405名、下沉机关干部893名,设置130个固定检测点,将在10月14日前(含14日)每天早上5:30至晚上23:30不间断进行检测。市北已动员集结采样医护人员1286人,下沉机关干部1333人,目前全区已设置133处核酸检测采样点。

李沧区投入医务人员1000名,设置核酸采样点133个,要在10月13日24:00前全部完成区域内核酸检测工作。崂山区则是设置了200多个固定检测点,数十个流动检测点。西海岸新区目前多个街道、镇、小区也已经下发通知进行核酸检测。

10月13日下午,青岛持续召开新闻发布会公布全市最新疫情防控情况。会上青岛市中医药管理局专职副局长赵国磊特别强调,为支持青岛市全员核酸检测工作,全省派出的7支210人核酸检测队伍和1050人的采样队伍,10月12日已到位开展工作,加上青岛抽调的医务人员,目前全市共有3600个采样点同时在工作,有9106位医护人员在各个采样点从事采样检测工作。

截至10月13日15时30分,全市已采样4235438份进行核酸检测,已出结果1945252份,除已公布的6例确诊病例和6例无症状感染者外,未发现新增阳性感染者。其中,市胸科医院所在的李沧区已采集样本450596份,已出结果286520份,均为阴性。

截至10月13日15时30分,青岛发现6例确诊病例中,重型3例、普通型3例。其中,3例重型病例在青岛大学附属医院西海岸院区进行救治,3例普通型病例在青岛市第三人民医院进行救治。另外,6例无症状感染者也收治在青岛市第三人民医院,针对重症患者已成立救治专家组,“一人一案”进行精准诊疗。

此外,10月13日晨,青岛卫健委公布了2020年10月12日0—24时青岛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详情,新增6例其中2例系无症状感染者转归;新增无症状感染者5例。

确诊病例1:江某某,女,53岁,10月11日确定为无症状感染者。10月12日,结合临床表现及实验室检测结果,专家组确诊为普通型病例。

确诊病例2:韩某某,男,58岁,10月11日确定为无症状感染者。10月12日,结合临床表现及实验室检测结果,专家组确诊为普通型病例。

确诊病例3:牛某某,女,50岁,护工,8月25日进入市胸科医院陪护病人。10月11日排查核酸检测阳性,市疾控中心复检阳性。10月12日,结合临床表现及实验室检测结果,专家组确诊为普通型病例。

确诊病例4:董某,男,38岁,市胸科医院在院患者,8月28日入院。10月11日排查核酸检测阳性,市疾控中心复检阳性。10月12日,结合临床表现及实验室检测结果,专家组确诊为普通型病例。

确诊病例5:焦某某,男,83岁,市胸科医院在院患者,9月22日入院。10月11日排查核酸检测阳性,市疾控中心复检阳性。10月12日,结合临床表现及实验室检测结果,专家组确诊为重型病例。

确诊病例6:苑某某,男,65岁,专职陪护,9月22日入院陪护确诊病例5焦某某。10月11日排查核酸检测阳性,市疾控中心复检阳性。10月12日,结合临床表现及实验室检测结果,专家组确诊为普通型病例。

无症状感染者1:刘某某,女,83岁,系确诊病例2韩某某母亲,居住在市北区洛阳路街道办事处舞阳路7号。10月11日作为韩某某的密切接触者采样并集中隔离医学观察,当日市北区疾控中心核酸检测和市疾控中心核酸复检均为阳性。10月12日,专家组确定为无症状感染者,转至定点医院隔离观察。

无症状感染者2:孙某某,女,27岁,市胸科医院在院患者,9月20日入院。10月11日排查核酸检测阳性,市疾控中心复检阳性。10月12日,专家组确定为无症状感染者。

无症状感染者3:李某某,女,23岁,市胸科医院在院患者,6月7日入院。10月11日排查核酸检测阳性,市疾控中心复检阳性。10月12日,专家组确定为无症状感染者。

无症状感染者4:武某某,男,25岁,市胸科医院在院患者,8月13日入院。10月11日排查核酸检测阳性,市疾控中心复检阳性。10月12日,专家组确定为无症状感染者。

无症状感染者5:刘某,女,25岁,市胸科医院在院患者,9月22日入院。10月11日排查核酸检测阳性,市疾控中心复检阳性。10月12日,专家组确定为无症状感染者。

此外,山东也迅速启动涉疫相关人员的追踪随访和核酸检测工作,开展对9月23日以来流出青岛市人员的追踪随访和核酸检测,截至10月13日8时,已追踪随访并进行核酸检测225345人,结果全部为阴性。

对于民众关注的新冠肺炎确诊患者出租车司机邵某某,青岛市政府办公厅副主任陈万胜通报称,目前已追踪到青岛市全部密切接触者52人,全部进行集中隔离观察,完成2轮核酸检测,结果均为阴性。上述52名密切接触者的密切接触者89人也已进行追踪管理。

而在10月13日的防疫发布会上,青岛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传染病防制科主任姜法春表示,疫情发生后,市区两级疾控中心第一时间到达现场,开展流行病学调查,溯源,根据调查结果,10月11日,专家组初步研判,当日发现的3名无症状感染者均与市胸科医院相关联,10月12日又检出9例核酸阳性,都与胸科医院有一定的相关性。

随着调查的不断深入,越来越多的证据显示,本次疫情累计发现的6例确诊病例和6例无症状感染者与胸科医院高度相关。同时,随着证据的不断充足,有社区感染的可能性越来越低。

与市胸科医院高度关联

目前,青岛市胸科医院已经全面停诊,医院门口拉起了警戒线。青岛市第三人民医院门口也贴出了通知,该院已作为备用医院启用,门诊、急诊全部停诊。

据了解,青岛市胸科医院部分独立区域承担着收治境外输入新冠病毒感染者的任务。尽管如此,青岛市胸科医院承担收治境外输入新冠病毒感染者的区域是单独封闭管理的,和胸科所在楼分开。青岛市胸科医院部分医护人员也表示,境外输入病例是在独立区域治疗,而院内感染者韩某某和医院陪护江某某分别在不同楼层,不知为何会发生感染。

此前网传消息称,此次青岛出现集中病例,与胸科医院接收治疗境外输入病例时,使用CT后消毒不彻底有关。该院胸一科一位医护人员也表示,CT室只有一间,境外输入新冠感染者使用的“应该是同一间CT室”。不过,多位医护人员强调,“用后都会严格消杀,做好消毒。”

但截至目前,还没有正式消息最后确认院内感染。

上海市公共卫生临床中心党委书记、传染病专家卢洪洲教授推测,“青岛市胸科医院是收治境外患者的定点医院,这几个病例和胸科医院都有相关性,所以可能是医院哪个环节过程出了问题,导致的感染。

中南大学湘雅医院感染控制中心教授吴安华也表示,“输入继发病例”指的是输入的继发无症状感染者,这些病例与境外输入的病例,或境外输入的无症状感染者有接触,导致感染。而本次青岛疫情的病例可能属于输入继发病例,因为青岛市胸科医院有收治境外输入病例和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的区域。

风暴中心青岛市胸科医院似乎一时成为了“阿喀琉斯之踵”。疫情以来,严防医院感染的确一直是难点,但显然未来,这将成为各大城市防控疫情的重点。目前,青岛市疾控部门也正在对感染源和感染路径进行调查,一切信息还是要以官方发布为准。

10月13日的发布会上也指出,青岛对市胸科医院388名职工和在院患者,以及9月份出院后离青的9名患者进行了追踪,其核酸检测结果均为阴性。

青岛抗“疫”:

举措有序实施,全员核酸推进

面对疫情,如何做到科学高效的指挥调度,就是城市治理能力和应急处置能力的检验场。这一点上,青岛交出了优秀答卷:精兵强将迅速集结,以分秒必争的时速做出一系列周密部署,并坚持全员检测,不漏一人。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副主任冯子健也表示,此次青岛疫情,不能说是秋冬新冠疫情反弹的表现,这次是偶发疫情,发现比较早,而且是通过主动监测发现,反应力度也非常大。

举措有序实施的一面,是政府的及时公布、周密部署,用“动态清零”有序进行核酸检测。以科学的实证,去证明城市的“干净安全”,实现最具成本效益的抗疫效果,更消除群众的担忧。

正如网上流传很广的一句话:青岛全面做核酸检测,并不是疫情有多严重,而是青岛人民要给全中国人民一个安心。”

另外,是民众的积极配合,服从政府安排,正常上班上学的同时做好防控,积极有序配合核酸检测。

对广大民众而言,不但要继续保持对疫情的警惕,更要做到“不信谣、不传谣”,不因为偶发反弹而打乱自身的节奏。

下一步,青岛将在国家、省、市联合专家组的指导下,统筹全市医疗卫生资源,全力做好患者救治、全员检测、流调溯源、重点医疗物资保障等工作,确保各项防控措施落实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