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日6例无症状感染者转确诊!青岛“零号病人”从何而来?
青岛
青岛 > 凤观青岛 > 正文

13日6例无症状感染者转确诊!青岛“零号病人”从何而来?

青岛,一个进行全员核酸检测的城市。前几个包括武汉和乌鲁木齐等地,哪怕在首都北京6月爆发的超过200人感染的新发地疫情中,都没有启用这一“雷霆手段”。

截至10月14日14:00时,青岛已采样8289666份开展新冠病毒核酸检测。除首轮检测中9人核酸检测结果阳性并已及时发布外,其余均为阴性,全部完成第三轮核酸采样工作,已出结果351人,均为阴性。此外从山东省卫生健康委获悉,2020年10月13日0时至24时,山东新增本地确诊病例6例(均由无症状感染者转归)。

而值得注意的是,对于本次青岛疫情的“零号病人”,中国疾控中心流行病学首席专家吴尊友也表示初步判定,很可能与境外输入病例管理有关。虽然这个答案也有待于地方进一步调查核实,但境外输入病例闭环管理显然需要青岛以及其他城市反思并引以为戒。

10月13日的市委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运行工作领导小组(指挥部)第13次工作例会上也指出,此次疫情暴露出我市在常态化疫情防控中存在的短板和漏洞,全市各级各部门要高度重视、深刻反思、举一反三。

撰文/©茗萱

审校/©建成

青岛已采样超820万

13日6例无症状感染者转确诊

2020年10月13日0—24时,青岛市新增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确诊病例6例,均系无症状感染者转归。10月14日上午,青岛市召开新闻发布会公布最新疫情防控情况。截止目前,本次疫情共发现12例确诊病例,原6例无症状感染者已于昨日转归为确诊病例。

12例确诊病例中,危重型1例、重型3例、普通型6例、轻型2例。详情如下:

确诊病例1:江某某,女,53岁,10月11日确定为无症状感染者。10月12日,结合临床表现及实验室检测结果,专家组确诊为普通型病例。

确诊病例2:韩某某,男,58岁,10月11日确定为无症状感染者。10月12日,结合临床表现及实验室检测结果,专家组确诊为普通型病例。10月13日由普通型转为重型病例。

确诊病例3:牛某某,女,50岁,护工,8月25日进入市胸科医院陪护病人。10月11日排查核酸检测阳性,市疾控中心复检阳性。10月12日,结合临床表现及实验室检测结果,专家组确诊为普通型病例。

确诊病例4:董某,男,38岁,市胸科医院在院患者,8月28日入院。10月11日排查核酸检测阳性,市疾控中心复检阳性。10月12日,结合临床表现及实验室检测结果,专家组确诊为普通型病例。10月13日由普通型转为危重型病例。

确诊病例5:焦某某,男,83岁,市胸科医院在院患者,9月22日入院。10月11日排查核酸检测阳性,市疾控中心复检阳性。10月12日,结合临床表现及实验室检测结果,专家组确诊为重型病例。

确诊病例6:苑某某,男,65岁,专职陪护,9月22日入院陪护确诊病例5焦某某。10月11日排查核酸检测阳性,市疾控中心复检阳性。10月12日,结合临床表现及实验室检测结果,专家组确诊为普通型病例。10月13日由普通型转为重型病例。

确诊病例7:邵某某,男,57岁,出租车司机,10月11日确定为无症状感染者。10月13日,结合临床表现及实验室检测结果,专家组确诊为普通型病例。

确诊病例8:刘某某,女,83岁,10月12日确定为无症状感染者。10月13日,结合临床表现及实验室检测结果,专家组确诊为普通型病例。

确诊病例9:孙某某,女,27岁,市胸科医院在院患者,10月12日确定为无症状感染者。10月13日,结合临床表现及实验室检测结果,专家组确诊为普通型病例。

确诊病例10:李某某,女,23岁,市胸科医院在院患者,10月12日确定为无症状感染者。10月13日,结合临床表现及实验室检测结果,专家组确诊为轻型病例。

确诊病例11:武某某,男,25岁,市胸科医院在院患者,10月12日确定为无症状感染者。10月13日,结合临床表现及实验室检测结果,专家组确诊为轻型病例。

确诊病例12:刘某,女,25岁,市胸科医院在院患者,10月12日确定为无症状感染者。10月13日,结合临床表现及实验室检测结果,专家组确诊为普通型病例。

且据山东省卫生健康委员会最新消息显示,截至10月14日14:00时,青岛已采样8289666份开展新冠病毒核酸检测。截至10月14日14:00时,全市已排查到密切接触者532人,全部实行集中隔离观察并完成两轮核酸检测,除首轮检测中9人核酸检测结果阳性并已及时发布外,其余均为阴性,全部完成第三轮核酸采样工作,已出结果351人,均为阴性;已排查到密切接触者的密切接触者269人,全部实行集中隔离观察并完成两轮核酸检测,结果均为阴性,全部完成第三轮核酸采样工作,已出结果89人,均为阴性。

值得注意的是,目前青岛市纳入集中隔离医学观察的密切接触者共520人,青岛市胸科医院的388名职工、陪护和在院患者全部判定为密切接触者,数量有大幅增长。对此青岛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副主任张华强表示,随着确诊数的不断增加,本次疫情与胸科医院关联度越来越高,为了最大限度控制风险,疾控部门果断建议把医院封闭管理,将医院职工、陪护和在院患者全部定为密接。

此外,10月13日,省委书记刘家义到青岛调研疫情防控工作并主持召开疫情防控专题会。他特别强调,要优化医疗资源配置,按照“四早”“四集中”要求,“一人一策”“一人一案”全力救治患者。要实事求是、公开透明,及时发布有关信息,主动回应社会关切。

目前,按照“四集中”的原则,青岛已于10月12日将3例病情较重的患者转至救治条件更好的定点医院青大附院西海岸院区,并增加了专家力量进行救治。

而在疫情稳定防控的同时,许多市民最关心的,还是本次疫情源头“零号病人”的来源。

“零号病人”从何而来?

在13日晚间播出的《新闻1+1》中,连线了中国疾控中心流行病学首席专家吴尊友。

一方面,吴尊友表示,大规模核酸检测,对了解疫情规模,提供了非常重要的技术手段。从现在的结果显示,这次疫情规模应该不会太大。且青岛的病例主要集中在医院,所以规模应该低于北京新发地和新疆疫情。

此前13日的青岛疫情发布会中也提到,社区感染可能性越来越低,因此这起疫情在社会上造成更大传播的风险很小。

另一方面,本次青岛疫情中有一位出租车司机成为确诊病例,但他作为传染源的作用非常有限,因为11号发现后就已经对他进行了隔离措施。且今年十一期间去青岛的游客也没有必要全部隔离做核酸检测,毕竟对他们来说,几乎没有机会接触到胸科医院的病人。

而对最受民众关注的关于“零号病人”的询问,吴尊友表示,目前没有明确答案。初步判断显示,疫情与十一黄金周没有直接联系,“零号病人”还需要进一步流调。初步判定,很可能与境外输入病例管理有关,这个答案也有待于地方进一步调查核实。

通过寻找“零号病人”开展流行病学调查,有助于最快、最准确地确认传染源和传播途径,及时采取有效防控措施,阻止疫情发展。特别是在全省支持下,青岛出动3600个采样点、9106位医护人员进行全员核酸检测工作之时,追究“零号病人”更是十分必要。

此外,在对“零号病人”追问的背后,还有对境外输入病例闭环管理的深刻反思、举一反三。

深刻反思、举一反三

随着调查和检测不断深入,越来越多的证据显示,本次疫情累计发现的6例确诊病例和6例无症状感染者,与市胸科医院高度相关,而这所医院承担着收治境外输入新冠病毒感染者的任务。

因此,在寻找青岛“零号病人”的同时,也为全国敲响了警钟,在接收境外输入病例时,要进一步监督,检查闭环封闭完好,杜绝漏洞。

13日晚,青岛市委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运行工作领导小组(指挥部)召开第13次工作例会,会议也指出青岛全市保持战时状态,且此次疫情暴露出我市在常态化疫情防控中存在的短板和漏洞,全市各级各部门要高度重视、深刻反思、举一反三。此前刘家义也强调,全省各级各部门要始终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厌战情绪、侥幸心理、松劲心态,把疫情防控工作一抓到底,坚决守住疫情防控底线。

毕竟在疫情常态化防控背景下,有不少定点医院都像青岛胸科医院一样,既提供一般的医疗服务,又兼具收治新冠肺炎患者的职责。因此院内严格做好并落实防控流程、个人防护以及消毒措施等显得十分重要。有专家表示,对于院内细菌感染的发生,存在许多其他危险因素,包括患者免疫功能低下等。这是比较难以避免的,需要综合管理,降低院感风险。

对于像胸科医院这类作为青岛市新冠疫情的定点收治医院而言,等于是防控的第一道关口、重中之重,必须确保绝对的安全与稳固,因此接下来青岛的疫情防控工作需要反思并重视公共卫生建设。院内要严格做好预检分诊、加强进入隔离病房医务人员的防护、加强医疗区域管理等,守住这“第一道防线”,务实做好“举一反三”。

而对于城市与民众,正如会议强调的那样,要全面抓整改、补短板、强弱项,坚决抓好秋冬季疫情常态化防控和“外防输入”工作,提升常态化疫情防控水平,这也是青岛深刻反思、补好短板的关键。市民更应该保持警惕、注意个人卫生和安全社交距离等,众志成城、同舟共济助推青岛尽早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