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为明学校国际部赵丽娟:学为人师教化从容 行为师范砥砺无穷
青岛
青岛 > 凤观青岛 > 正文

青岛为明学校国际部赵丽娟:学为人师教化从容 行为师范砥砺无穷

一本好书可以点燃智慧,一部好电影可以洗刷心灵,而一位好老师则胜过万卷书。

三尺讲台上的老师,在传道授业解惑,我们在赞美他们的同时,但也不应忘记那些坚守在管理和教研一线的老师,他们默默输送着先进的教育理念,为提高教师队伍专业化发展和教育质量而努力。

今天,让我们走近美国索斯兰学校青岛校区校长兼青岛为明学校国际部主任赵丽娟,来看一看她的国际化教育理念。

赵丽娟

赵丽娟,山东大学英语语言文学硕士和多伦多大学教育管理硕士,拥有多年一线国际学校教学和项目运作经验,丰富的教务教学、学生管理和留学申请经验,资深系统化中外教管理经验。2017和2018年度获评“金凤凰城市教育人物奖”。

赵丽娟谈国际学校的发展与教师的持续学习力

“想要跟上世界的脚步,前进是你唯一的选择”

“当前国际化教育的发展要紧跟国家政策和市场需求,同时又要接轨国外先进大学的办学理念与实践、课程体系以及升学要求的政策调整,所以对国际化教育人才的‘学习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为明教育集团CEO周猛先生说过,‘知不足而学,知不知而学,知变化而学’,对所有为明人提出了以开放,发展和交流的积极性思维和行为保持持久学习力的要求。”赵丽娟说。

赵丽娟从业十余年来,除了一线教育教学和学术管理工作外,曾多次参加国内外国际教育政策解读、形势发展、国际学校研讨等论坛会议。作为美国大学招生咨询委员会NACAC的会员和College Board的会员学校,赵丽娟曾参加过美国盐湖城会议和杭州AP大会;多次参加ETS组织的托福教师培训等。2019年暑假随为明教育集团赴美国加州伯克利参加教育研究院为期两周的领导力课程,以更新自己的国际视野,从而促进学校的长足发展,为学生们提供一个更加先进的国际教育环境,为培养具有国际素养的为明学子、办好国际化的中国学校而不断努力。她认为,国际教育迭代更新速度快,学生们应具有“全球胜任力”,老师自然也要不断地学习和探索如何更好地培养孩子们的国际理解力和跨文化交际能力。

作为青岛为明学校国际教育的一线工作者,赵丽娟谈到:“为明教育集团当前将推进国际化教育作为一个核心战略目标,无论从优质教育项目引进、师资培训、资源支持还是其它方面,我们都能感受到集团进行国际化推进的信心和决心。”

在国际化教育面前,学生要与世界接轨,教师承担着不可推卸的重任,赵丽娟认为,只有教师本身具有批判性思维,才能在自己的课堂上鼓励孩子拥有批判性思维,“在大数据时代,信息触手可及,我们的视野半径更应该相应扩大。如果老师们还是照本宣科,不随时更新知识和教学手段,则无法适应整个信息化的时代,更无法让在信息化时代环境下成长的学生们信服”,赵丽娟告诉记者,青岛为明学校国际部拥有中外方精英团队,通过教师的professional growth program(教师成长项目)可以为每一位教师提供培训和成长的机会,努力打造一个开放、多元和包容的“学习共同体”。

“教育最终要把所有的理念和理论落实到孩子们的成长上”,赵丽娟告诉记者,青岛为明学校办学5年的时间,索斯兰青岛校区发展的5年时间,换来的是孩子们实实在在的全面成长,学生多元出口,被国内和国际知名大学录取,赢得了家长和社会良好的口碑……这都是为明人扎扎实实做教育的成果。

赵丽娟对国际化教育的理解

“更新观念,潜心培养国际化人才”

赵丽娟说:“我所认同的国际教育,是当今社会发展,全球化进程中人们对教育的一种更高追求。我们希望将国际教育本土化,本土教育国际化,实际上是在尊重孩子天性和原生态文化的基础上,进一步强化教育的‘内在张力’,提高孩子们的核心素养和人格力量,让孩子们拥有在不同文化,社会和语言环境生存并发展的能力。让孩子们在多元复杂的环境中,拥有坚定的文化自信和自我身份认同,在多元文化和思想碰撞的过程中找到自己的定位并游刃有余,实现自我价值!”

青岛为明学校雷丽霞校长提出“多元出口,让每个孩子都成功”,国际部秉承“创设适合学生发展的教育,让孩子的潜能得到最大激发,对孩子一生负责。”的办学理念,这也是赵丽娟一直秉持的教育理念。同样,在她理念的影响下,一批批学子全面、综合发展,取得了优异的成绩。每年假期都有很多毕业的学生从世界各地回来看望自己的恩师,赵丽娟说这是她最欣慰也是最有成就感的时刻。

赵丽娟谈索斯兰项目

“雏鹰展翅,前途似海”

赵丽娟见证了美国索斯兰学校青岛校区五年多来在青岛的落地生根和成长壮大。索斯兰青岛校区是岛城首家美国中学学分课程教育平台,培养了三届优秀的毕业生。毕业生足迹遍布于美国,加拿大,英国,澳大利亚,新西兰等国家,毕业生被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纽约大学、北卡大学教堂山、乔治亚理工、美国加州圣地亚哥分校、圣巴巴拉分校、欧文分校、戴维斯分校,波士顿大学,华盛顿大学,迈阿密大学等世界顶级名校录取。

赵丽娟介绍说,作为美国加州优质私立中学的直属海外校区,青岛为明学校·美国索斯兰学校青岛校区同步了主校的教育大纲——加州的全套学分课程体系,索斯兰中学自成立以来始终坚持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学培养模式,着眼于塑造学生完整的人格,注重促进学生智力、体力、想象力、思维能力及社交能力的多方面发展。并且致力于将学生引导、教育成为心智健全,品行卓越的优秀人才,并能在日后对社会作出积极贡献并发挥领导才能,在生活,社交和事业方面充分实现自身潜力。

赵丽娟和学生杨同学(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大一学生)

美国索斯兰主校校董Glenn Duncan先生说过:“我们要培养全面的人才,拥有绝佳的创意和无瑕的人格,对这个世界永远怀有一颗同理心。”,“我所崇尚的全面教育,让每一位独一无二的学生得以充分挖掘自己的潜能,得到长足的进步与成长,在这一过程中学校、家长,还有学生自己,缺一不可。” 赵丽娟说,索斯兰提倡的“发现教育”,即是让教育回归本真,让学生拥有质疑的自由、表达的自由、人格成长的自由。在实施中,她认为要遵循发现本质,培养发现意识。

赵丽娟谈澳高项目

“高认可度,高含金量”

据了解,青岛为明学校国际部与南澳高考局合作,学生入学后即可在澳大利亚南澳州高考局升学系统注册学籍号,学生在国内完成SACE课程后即可取得SACE成绩证书,与澳洲本土学生无异,学生可凭其直接申请入读澳大利亚以及英联邦等世界知名大学的学士学位课程。

“澳洲高校大部分的本科专业时长为三年,研究生为一年,整体学习时间的缩短能够为学生们日后的就业提供更多的时间与机会。”,“在国内完成高中课程,不仅能够帮助孩学生们更好地打下国际教学环境下学习的基础,而且能够节省一部分的海外生存花销,这无疑是最佳性价比的选择。”赵丽娟说。另外,为了保证SACE课程的专业化路线,南澳高考局SACE澳洲国际高中项目负责人、为明教育集团澳高项目学术总监等也会定期来为国际部的老师们进行培训,以保证教学质量,帮助学生们在最短的时间内掌握所有核心课程,助其成长为真正的学术精英。

赵丽娟和学生郑同学(纽约大学大三在读学生)

道阻且长,行则将至。国际教育在中国的发展还需要更多像赵丽娟一样有思想、有担当、敢创新、敢质疑的教育界人士共同参与和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