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天工作到后半夜的青岛副市长,透露一个省委书记的要求
青岛
青岛 > 凤观青岛 > 正文

每天工作到后半夜的青岛副市长,透露一个省委书记的要求

10月14日晚,青岛召开疫情防控情况新闻发布会。

发布会现场,青岛市委常委、副市长薛庆国披露,自己已连续四天没睡觉。“在刚刚过去的这几天,媒体界的朋友们、全市市民和我们一样,度过了几个不眠之夜。”青岛市委常委、副市长薛庆国在开场白中如是说。

此外,薛庆国还对10月11日以来青岛市疫情处置工作机制进行了详细介绍。

洞察第354期

编辑/©徐佳

审校/©亚楠

书记、省长“坐镇”青岛

全力打赢疫情歼灭战

10月14日晚八点多,青岛市政府新闻办召开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青岛市委常委、副市长薛庆国出席并介绍相关情况。

青岛市政府新闻发布会现场

发布会上,薛庆国透露,山东省委书记刘家义和山东省省长李干杰,分别于13日下午和14日下午到青岛现场调研指挥,要求青岛从严从实从细从快抓好这次流调、排查、检测、封控、隔离、收治等相关工作,全力打赢这场疫情歼灭战。

其中,刘家义还特别强调,要优化医疗资源配置,按照“四早”“四集中”要求,“一人一策”“一人一案”全力救治患者。要实事求是、公开透明,及时发布有关信息,主动回应社会关切。

此外,10月14日上午,山东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研究进一步严格科学精准有效做好疫情防控的举措。会议强调,在中央督导组和专家组指导下,坚决及时追溯到源头、加快检测,截断扩散之路。

每天工作到后半夜

副市长4天没睡觉

“我刚才来的时候跟清宪书记说,家义书记要求我们新闻发布的时候尽量不要去读稿,张嘴就来,我开玩笑说,我要不是四天没睡觉的话,我可以去试试。”薛庆国在发布会现场如是说。

发布会现场,薛庆国介绍,疫情发生之后,青岛市按照中央和山东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迅速建立省市一体化疫情处置工作机制。

据悉,本次工作机制共分为9个小组,山东省委常委、青岛市委书记、市委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运行工作领导小组(指挥部)组长王清宪担任总指挥,5位青岛市委常委和2位副市长担任组长。

截至13日晚,青岛市委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运行工作领导小组(指挥部)共召开13次工作例会,并对相关工作进行部署。会议强调,要时刻保持战时状态,尽快查清传染源,彻底切断传播途径,动员一切力量全力救治患者,加快全市推进全员核酸检测工作。

发布会上,薛庆国告诉在场记者,当晚9点青岛市委还要召开常委会,常委会结束之后再召开工作例会。

经过连续多日的工作,薛庆国在发布会上通报了不少青岛疫情的最新消息。

针对网传“钟南山院士到青岛协助疫情防控”的消息,薛庆国特别在发布会现场“辟谣”:“钟南山院士没到青岛,但其他‘大腕’来了不少,都是全国顶尖的权威专家。”

来自远方的支援

10月11日,3位与青岛市胸科医院相关联的人员被确诊为无症状感染者。12日凌晨,青岛市卫健委发布消息,青岛市制定并已启动全员检测方案,3天内对市南、市北、李沧、崂山、城阳五区检测全覆盖,5天内对全市检测全覆盖。

10月14日是全民核酸检测的第三天,也是市内五区检测完成的截止日期。

“各采样点从清晨冒雨开始工作,每个采样点上的社区工作人员、医务人员、公安民警和志愿者们各司其职,坚守着岗位,等待来参与检测的市民。采样人员主动上门为行动不便的老人、残疾人等特殊群体进行核酸采样工作,确保应采尽采、应检尽检。”薛庆国在发布会上这样介绍14日的检测情况。

提问环节,当被问道有什么令他难忘的事情,薛庆国表示,疫情发生后,山东省委省政府第一时间进行调度,济南、淄博、烟台、潍坊、威海、日照、临沂、菏泽、滨州、济宁、东营等兄弟城市与青岛开展对口协作,接受核酸样本进行检测。全省共派遣到青岛市7支核酸检测队伍210人,带去了28套核酸检测设备,也充分显示出胶东一体化下的“兄弟情”。

此外,本次支持青岛抗疫的不仅是山东省以及省内兄弟城市,还有来自远方的甘肃陇南。薛庆国介绍说,“大家都知道,我们青岛市对口帮扶甘肃陇南,陇南市成县和我们青岛市城阳区是东西扶贫协作对口帮扶县,也就是我们作为发达地区和成县结对子对他们进行帮扶。这次疫情发生之后,成县短时间内就从县人民医院、县中医院、妇幼保健院和县疾控中心,组织了50名医护人员乘飞机到了青岛城阳区,支援城阳区开展核酸检测工作,非常的感人。”

针对“核酸检测”结果何时能够出来这个万众关切的问题,薛庆国还在发布会现场给焦急等待核酸检测结果的市民吃了一颗“定心丸”:“一旦有疑似病例,市疾控中心将第一时间进行联系并调查。一般核酸检测后24小时之内不找你,你(就)可以安心睡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