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00万青岛人见证!艰难时刻,我们同守一座城
青岛
青岛 > 凤观青岛 > 正文

1100万青岛人见证!艰难时刻,我们同守一座城

同守一湾海,共爱一座城。

最近青岛新增新冠病例,让大家本来轻松的心情又紧张了起来,青岛市全面进入“战时状态”。为青岛加油,为青岛祈福,每一个青岛人都在默默地用实际行动,为此次疫情做出自己的一份贡献。

与此同时,在疫情突发的当下,一群又一群可爱可敬的人,坚定地踏上了自己的岗位,义无反顾地选择逆行,投身于这场全员战疫的一线,并在市政府的精心部署下,全面排查病例一刻不敢停歇,争取在最短时间内,对青岛1100万人口进行全员核酸检测。

初秋的青岛,汗水模糊了视线,湿透了的防护服,是这座城市最坚硬的铠甲,让我们一起致敬疫情中所有努力的人!

撰文/©博雅

审校/©建成

艰难时刻的青岛担当

唯有坦率,才有信任。

唯有严谨,才有秩序。

早在3月,学者郭学明就在天方智库建议中国实行全民检测。当时很多人顾虑条件不成熟,花费太大。现在看来,可谓远见。

鉴于青岛疫情突发的紧迫,以及国人对于青岛的担忧。为了能够彻底消除本次疫情的一些可能的隐患,也是为了让全体市民和全国人民能够解除忧虑、安心放心,青岛市果断决策进行全员核酸检测。

10月15日上午10:30分的青岛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情况新闻发布会中青岛市人民政府副市长栾新发布通告:截至15日8时,青岛市已采样9947304份开展新冠病毒核酸检测,已出结果7646353份,除已公布的确诊病例外,尚未发现新的阳性样本。

根据新闻发布会最新通告显示,目前青岛市市南、市北、李沧、崂山、城阳五个城区已基本完成全员核酸检测任务,这也是青岛市前期向全民承诺的,力争在3天之内完成主城区的全员核酸检测,5天之内完成全市的全员核酸检测,所以青岛已经按时基本完成任务,共计采样4341286人,全部完成核酸检测,结果全部为阴性。其他5区市共采集样本5396407份,采样进度完成77%,已出结果3101988份,均为阴性。

短短3天,青岛就完成了大约990万人口的全民检测,效率很高。最值得贺喜的是,青岛截止目前除9月28日、10月11日的确诊病例、无症状感染者外,青岛无出现新增确诊病例,可以说这是一个非常低的数值,更是非常值得我们贺喜的事情。

没有青岛的全民检测,全国人都将惴惴不安,对于十一黄金周的疫情突发,深怀恐惧,不知道会潜藏多少病毒。此外,青岛本身也是超千万人口的城市,全民检测,才能及时发现问题,消除隐患。确保民众健康。

所以,全民检测,绝对必要。

1100万,来了就是青岛人

在10月14日晚间举行的青岛市疫情防控情况新闻发布会上,青岛市委常委、副市长薛庆国谈到:要在16日前实现青岛全市十个区市1100万人核酸检测全覆盖。

而这段话也表明了,青岛目前实际管理人口的数量已经达到了1100万人。

摄影:董志刚

众所周知,人口达到1000万,GDP过万亿元,是国内顶尖大城市的标配。目前我国共有11个人口千万、GDP万亿元的双料城市,分别是上海、北京、深圳、广州、天津、苏州、重庆、武汉、成都、郑州、杭州,无一不是让人如雷贯耳的大城市。

纵观青岛的整体发展,GDP早在2016年就跨过万亿门槛,人口却增长缓慢,近几年保持每年10万人口的增加量,一度被人诟病人口吸引能力不强。

最新报道是2019年末青岛常住人口949.98万人,离千万人口还有50万人的差距。这次疫情则是暴露了青岛的实际管理人口数量:1100万人!

当然,按照常住人口的算法,青岛这1100万人中只有950万是常住人口,还有161万人是流动人口。

但无论是户籍人口、常住人口,还是流动人口,对于这1100万人口,青岛在这次疫情中都表达了最大的诚意和善意,值得点赞。

而青岛也正在用青岛温度、青岛速度证明,无论你是户籍人口、常住人口,还是流动人口,只要你来了青岛,你就是青岛人。

青岛速度获世界肯定

此刻,是青岛市决定开展“全民核酸检测”的第4天,这样一份通报不仅让1100多万青岛人安心,也赢得了外界对青岛行动力的普遍点赞。

摄影:董志刚

美国《华尔街日报》13日对此进行报道,对比美国和欧洲每日新增确诊病例数以万计,中国仅有两位数,而且几乎所有的病例均由境外输入。即便如此,中国政府采取了严格的防疫措施:在实行大规模检测的同时,对确诊病例及其密切接触者进行追踪和隔离。

《华尔街日报》感慨道,这些努力帮助了中国经济的“更快速的复苏”,并且正有效防止潜在的“第二波感染风险”。

华尔街日报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和路透社也对青岛的普检措施表示了肯定。在13日的报道中,CNN重提中国乌鲁木齐市和武汉市,强调青岛的普检借鉴了前两个城市的经验。

CNN承认,这一应对措施,“成功地将中国总体感染率保持在较低水平”;同时让大部分中国人的生活恢复了正常,约有6亿人次游客选择在今年10月“黄金周”期间出行。

CNN

同美国一样,欧洲疫情局势十分严峻。《纽约时报》12日报道称,新冠肺炎的第二波疫情已经开始袭击欧洲和美国。

BBC在13日刊文,详细介绍了青岛疫情现状和采取的普检措施,包括国庆“黄金周”的来往旅客数量和检测的时间和地点。

最后,BBC指出,青岛政府的防疫措施和世界其它地方都不同——新增确诊少得多,但决定对全市人口进行核酸检测。相较之下,世界其他地方面对暴涨的新增病例,却仍采取前后不一的封锁限制政策。

BBC

不同于欧美媒体的“含蓄表达”,日本媒体《日本时报》英文版13日直接刊文,称青岛普检与一些欧美国家鼓吹所谓的“群体免疫”形成强烈对比。

“身着防护服的卫生工作者迅速搭起帐篷,居民排队提供样本,这与其他国家笨拙的检测工作形成了鲜明对比。”《日本时报》指出,青岛雷厉风行举措,让一些国家“笨拙”的防疫工作和官员们一直以来的借口无所遁形。

此外,该篇报道还提到了世界卫生组织的忠告。世卫组织总干事谭德塞12日重申:“群体免疫是通过保护人们不受病毒感染而实现的,而不是通过让他们感染病毒来实现的。”他还批评,这种想法“在科学和道德上都存在问题”。

日本时报

而青岛也正在用实际行动,感谢所有人的关心,更感谢来自四面八方的支援。据统计,全省增派到青岛市7支核酸检测队伍,共210人、28套核酸检测设备、5.6万份试剂;全省组织1000余人的核酸采样队支援青岛五个区市的样本采集工;国家卫生健康委通过绿色通道紧急调配新冠肺炎康复者恢复期血浆共9000ml,用于青岛市重症患者治疗……统一指挥,统一调度,凝心聚力,此刻来自全国的援助不仅有温情,更让青岛信心倍增。

网友说:“热干面赢了,烤冷面赢了,炸酱面赢了,大盘鸡赢了……青岛啤酒肯定不会输!”是的 ,青岛在短短三天时间里,以快速反应能力和高效执行力完成了994万余人的核酸检测任务,这背后彰显了城市的社会治理能力和全社会的良性运转性能,也是中国速度的一次很好体现。我们相信,青岛一定能打赢此次疫情防控阻击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