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周刊 | 青岛1例无症状感染者出院,为大港装卸工人
青岛
青岛 > 凤观青岛 > 正文

青岛周刊 | 青岛1例无症状感染者出院,为大港装卸工人

凤凰网青岛特别策划推出“青岛周刊”每周青岛要闻盘点,每周更新,网罗青岛重大新鲜时事资讯。

在这里,政务、区市、民生、财经、教育、旅游、热点话题,只要关于青岛,“青岛周刊”全都有。不管你喜欢哪一种类型,这里总有一种适合你。

编辑/@徐佳

青岛1例无症状感染者出院,为大港装卸工人

2020年10月17日0—24时,青岛市无新增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确诊病例,治愈出院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例,出院无症状感染者1例。出院患者为9月24日发现的青岛港大港公司工人无症状感染者之一陈某某。

此前,在青岛市10月15日召开的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上,青岛大学医疗集团副院长、青岛市新冠肺炎医疗救治专家组组长孙运波曾介绍,9月24日发现的青岛港大港公司工人无症状感染者之一陈某某,经专家组动态连续观察发现,没有出现任何临床症状,肺部影像也没有发生变化。10月14日,陈某某IgG、IgM检测结果均为强阳性,但是核酸检测已经是阴性。经过隔离治疗、中西医治疗,陈某某情况好转,并于17日出院。

青岛港9月24日发现的另一名无症状感染者董某某,已于10月14日转归确诊病例,目前正在院治疗。

胶州市公安局迎新局长,职责分工确认

近日,青岛政情从胶州政务网了解到,原青岛市公安局市南分局副局长李昌已于日前履新胶州市公安局局长,并主持该局工作。

10月15日,胶州政务网发布关于调整市政府领导工作分工的通知,公告中显示,根据工作需要,市政府研究确定了市政府领导的职责分工。现通知如下:

李昌同志主持胶州市公安局工作,分管市公安、司法、退役军人事务、信访等工作部门。负责双拥共建、民兵预备役工作。协助负责应急管理工作。

胶州市政府领导按照一岗多责的原则,对分工领域的信访、应急、安全、生态环境、产业发展、招商引资与招才引智、廉政等工作负有分管责任。

除上述工作分工外,胶州市政府各分管领导要做好市政府主要领导交办的其他临时性工作。

为保证胶州市政府领导出发期间各项工作正常运行,建立市政府领导工作补位制度:毕维准同志和孙震同志互相补位,李宝帅同志和高燕同志互相补位,刘明县同志和李昌同志互相补位,一位出发期间,由补位领导代为处理负责的工作。

在此之前的10月3日,李昌已经以胶州市公安局局长的身份到铺集派出所进行了调研指导工作,在节日期间看望慰问了坚守岗位的民警、辅警。

青岛理工大学琴岛学院拟更名青岛城市学院

山东省教育厅发布《关于青岛理工大学琴岛学院等4所独立学院转设事项的公示》,4所申请转设为独立设置民办普通本科高校的独立学院为:青岛理工大学琴岛学院、烟台大学文经学院、济南大学泉城学院和山东科技大学泰山科技学院。

其中,青岛理工大学琴岛学院申请转设后拟用校名为青岛城市学院;烟台大学文经学院申请转设后拟用校名为烟台理工学院;济南大学泉城学院申请转设后拟用校名为烟台科技学院;山东科技大学泰山科技学院转设后拟用校名为泰山科技学院。

根据相关法律法规,此次独立学院转设事项公示时间为:2020年10月13日至10月19日。公示期内,对公示学校违反有关法律法规的办学行为或申报过程中弄虚作假等问题,均可向山东教育厅反映。山东教育厅将对线索明确的问题进行调查核实,并为反映人保密。

三季度科创板上市企业67家,山东3家,青岛1家

览富财经网IPO研究中心数据统计,从2020年7月1日至2020年9月30日,已正式挂牌上市的科创板企业达67家,其中上市企业数前三地区为江苏、上海及北京地区,占据总上市企业数53.73%。

具体来看,江苏地区以14家科创板上市企业数位居首位;北京地区与上海地区分别以12家和10家科创板上市企业数量位列第二和第三;安徽地区科创板上市企业数量为6家;广东地区有5家企业在科创板上市,其中有4家为深圳地区企业。

浙江地区共有4家企业在科创板上市,其中1家为宁波地区企业;山东地区3家企业在科创板上市,其中青岛地区在科创板上市1家;湖北地区与四川地区均有2家企业在科创板上市;福建、吉林、成都、陕西、湖南、天津、河南、江西八地区以及境外地区均仅1家企业于科创板成功上市。

青岛今年已累计新增减税降费219亿元

今年以来,青岛市累计新增减税降费219亿元。其中,今年新出台的支持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政策措施新增减税降费160亿元(含减税29.2亿元,社保费减免99.5亿元,医保降低费率减免22.2亿元,其他降费9.1亿元),2019年已出台政策在2020年翘尾新增减税降费59亿元。

据了解,青岛围绕打造让企业和企业家舒服的发展生态,通过“三顶一叠加”的集成措施,以“顶层设计”加大政策供给、以“顶格协调”凝聚最大合力、以“顶格优惠+叠加享受”释放最大红利的方式,确保国家政策红利充分释放。

青岛在全国15个副省级城市中率先成立市级层面减税降费工作领导小组,建立“政府层面统筹抓、分管领导亲自抓、成员单位靠上抓”的工作机制。在落实减税降费工作部署上,率先提出“顶格优惠+叠加享受”的原则,凡是中央明确要求的,均按照允许上浮的最高标准减免相关税费,不折不扣落实到位;凡是地方可以“自由裁量”的,纳税人在享受“顶格优惠”的同时,还可以叠加享受地方普惠性税收减免政策及其他税收优惠。

困难企业减征或者免征城镇土地使用税、房产税政策是市级权限内最直接、最公平、最易操作的政策措施。疫情非常时期,青岛市用活用好市级税收政策权限,在省内率先出台精准、有力度、阶段性、分类普惠的城镇土地使用税、房产税困难减免税政策。

3月5日,青岛市出台《关于明确疫情期间城镇土地使用税、房产税困难减免税政策的通知》;3月25日,出台《关于明确疫情防控期间城镇土地使用税、房产税困难减免税政策的补充通知》,一季度对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和受疫情影响较大的交通运输、餐饮、住宿、旅游、展览、电影放映六大类困难行业免征城镇土地使用税、房产税,其他纳税人减按70%征收城镇土地使用税、房产税,一季度为我市纳税人减税7.5亿元。6月19日,青岛市出台《关于延续实施城镇土地使用税、房产税减免政策的通知》,将受疫情影响较大的六类行业纳税人和小规模纳税人免征城镇土地使用税、房产税的执行期限延长至年底,预计再为我市纳税人减税6.5亿元。7月1日,青岛市出台《关于出租人为服务业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减免租金有关城镇土地使用税房产税政策的通知》,进一步帮扶服务业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缓解房租租金压力,精准支持服务业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纾困发展。1-9月,累计为我市6.5万户市场主体减免城镇土地使用税、房产税11.5亿元。其中,4.5万户小微企业享受免征,为稳住我市经济社会发展“基本盘”发挥了重要作用。

从“小店”到“大厂”,从制造业到服务业,从内贸企业到出口企业,减税降费红利正在各行各业加速释放。青岛特殊钢铁有限公司作为青岛钢铁行业的外贸典型代表,“金属类出口商品的出口退税率由10%提升至13%,实现了征退税率一致,按照2019年相关产品合计实现出口额6000余万美元计算,在同等订单规模下可实现新增出口退税1200余万元。”该公司财务人员陈若愚说道。

33城房源流动性指数环比微降,青岛环比涨幅0.68%

9月二手房源交易活跃程度继续下调,33个重点城市平均二手房流动性指数为81.6,环比微降1.0%,同比增加1.4%。

受疫情因素影响,二手房交易季节性规律被打破,重点城市二手房市场交易活跃程度在5月份达到高位水平,随后自8月份起,房源流动性指数呈现连续2个月的下降趋势。

究其原因,其一是前期累积需求已经逐渐释放,进入三季度大部分城市二手市场开始自然回落,其二是自7月份多地出台调控政策以来,热点城市二手房市场出现一定程度的降温。

从二手房房源流动性指数环比变化趋势来看,9月涨幅较大的城市中包括青岛,环比降幅达到0.68%。

力争年内投入运营!青岛胶东国际机场最新进展

2020年10月10日上午,山东省政府新闻办召开第八场“走在前列、全面开创”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山东省发展改革委副主任关兆泉,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副厅长高方,省交通运输厅副厅长王其峰就全省综合立体交通网建设和新型基础设施布局情况进行了介绍。

发布会上提到,为进一步完善民用运输机场布局,山东正加大工作力度,力争年内青岛胶东国际机场投入运营,菏泽牡丹机场竣工试运行。与此同时,山东正在加快推进一批重大项目前期工作,包括,济南机场二期改扩建、新建枣庄机场、新建聊城机场、济宁机场迁建、潍坊机场迁建等项目。

又一家外资控股券商申请设立,落户青岛!

据证监会9月30日披露,9月28日,青岛意才证券有限公司(简称“意才证券”)的设立申请资料已获接收

而在不久之前的8月22日,联合圣保罗银行“中国发展项目”负责人斯特拉诺曾表示,随着中国金融开放政策的不断发展,联合圣保罗银行不断扩展在中国的投资,其中就包括即将向监管提交与中方股东合资成立证券公司的申请。

事实上,近年来联合圣保罗银行不断扩展在中国的投资,包括自2007年起一直是青岛银行的战投股东,持有鹏华基金49%的股权,2016年9月成立独资控股的青岛意才基金销售有限公司(简称“青岛意才”)等。

2019年底,联合圣保罗集团更是专门设立了一个包括财富管理在内的全方位的“中国发展项目”。

在中资股东这边,据青岛意才董事长安东尼洛·皮安卡斯泰利今年5月透露,联合圣保罗银行将与青岛国信、青岛海湾和青岛地铁三个股东合资,成立合资证券公司。其中,青岛国资委旗下的青岛国信出面递交了申请材料。

联合圣保罗银行是意大利最大的银行,其CEO卡洛·梅西纳在上半年总结致辞中提到,尽管在2020年上半年经历了一段极具挑战的时期,该行还是实现了自2008年以来最佳的半年净收益表现:上半年净收益总数达26亿欧元,已经完成了今年目标的86%。为应对新冠疫情的9亿欧元拨备款项,今年上半年的净收益同比仍然实现了39%的增长

同时,联合圣保罗银行已与意联银行的股东成功签订了并购协议书,占股90.2%的股东最终选择加入联合圣保罗银行。预计合并后的集团在欧元区银行业中:市值排名第二,营业收入排名第六,总资产排名第八。

据悉,自2007年开始,联合圣保罗银行一直是青岛银行战略投资者股东,到现在已经是十余年的合作;联合圣保罗银行还持有鹏华基金49%的股权(通过旗下欧利盛资本资产管理公司持有);全资设立子公司青岛意才,并于2019年底成为首家在中国取得基金销售牌照的外国商业银行全资子公司。

青岛意才总经理蒋百德称,青岛意才的目标是建立一个第三方分销网络,成为联合圣保罗银行的战略计划增长点之一,这也是联合圣保罗银行在中国发展财富管理服务的宏伟项目的核心。未来,青岛意才还将申请更多的牌照,以便开展更多的业务,尤其对正在征求意见的基金投资咨询管理办法非常感兴趣,计划尽快申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