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领导首次表态!明确青岛对标深圳的主攻方向!
青岛
青岛 > 凤观青岛 > 正文

省领导首次表态!明确青岛对标深圳的主攻方向!

开放,深圳发展的永恒主旋律。改革开放40年来,深圳由一座边陲小镇逐步蜕变为国际化的大都市,其中开放扮演了重要的角色。深圳对外开放的成功,也让它成为国内诸多城市用来对标的“榜样”。

而对标深圳的一众城市中,青岛显然是表现最积极的“求学者”。

在2020年10月19日出版的《学习时报》中,刊发了山东省省长李干杰的文章《服务国家战略 奋力走在前列》。文中提到,支持青岛对标深圳特区实行全方位对外开放。

值得一提的是,这是在2019年青岛提出“学深圳,赶深圳”的城市发展战略后,山东省领导层面首次公开表态支持青岛对标深圳。而透过此次表态,明确青岛对标深圳的着力点——对外开放。

凰探第744期

撰文/©庄建成

审校/©茗萱

省领导首次表态!

明确青岛对标深圳着力点

10月19日出版的《学习时报》刊发了山东省省长李干杰的文章《服务国家战略 奋力走在前列》。在“做好融合发展文章,提升山东半岛城市群竞争力”这一部分中,提到支持青岛对标深圳特区实行全方位对外开放

值得一提的是,这是青岛自2019年3月提出“学深圳,赶深圳”的城市发展战略以来,山东省领导首次公开表态支持青岛全面对标深圳。

站在特区成立40周年的重要节点上,伴随着《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综合改革试点实施方案(2020-2025年)》的对外发布,深圳毫无疑问成为近期最炙手可热的中国城市。

通过这份重磅文件的发布,将有利于深圳在更高起点、更高层次、更高目标上推进改革开放,加快形成全面深化改革、全面扩大开放新格局。

山东省领导层面选择在这样的节点支持青岛对标深圳,显然也是在深圳被明确为全球标杆性城市后,对青岛这座山东半岛对外开放的桥头堡,在实现更高质量发展过程中提出的更高层次的要求。

那么,全面对标深圳的青岛,着力点为何选择对外开放?

青岛对标深圳,为何选择对外开放?

改革开放40年来,深圳无疑是发展最为成功的城市。身为转型成功者的代表,中国有众多城市将深圳作为对标的对象。

青岛,显然是其中最积极的那一个。

对于黄海之滨的青岛来说,山东省委省政府给予的定位是对外开放新高地的桥头堡。站在对外开放的最前沿,国家战略与时代机遇叠加,让青岛有了更大的发展空间。

今年以来,疫情防控的严峻形势叠加国际社会大环境的变化,为对外开放带来了不确定性。在充满变数的局势下,已经在对外开放领域拥有丰富经验的深圳,显然是青岛最好的对标对象。

回顾深圳40年,开放总是不变的关键词。不论是地理位置上的优势,还是政策的开放,都让深圳拥有了对外开放的第一手资源。而作为中国对外开放的前沿,深圳理应在新时代扩大对外开放中有更大担当和作为。

这其中,金融与航运俨然成为深圳实现更高水平对外开放的两大着力点。

在金融领域,深圳有深交所,主板和创业板齐全。同时,本外币存款余额达83942.45亿,股票成交额达到73万亿,上市公司总市值达到23.7万亿。在最新一期的全球金融中心排名中,深圳排名第9,青岛排名第47。

在航运领域,深圳连接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沿线国家地区的集装箱班轮航线达200多条,国际客运航线通达全球60城。一系列亮眼数据的背后,是深圳在航运领域中心地位的深化。

眼下,深圳又被赋予人民币国际化先行先试的任务以及深圳国际航行船舶保税加油许可权。在更高水平对外开放的前提下,深圳的金融和航运产业承担了先行先试的使命,并将迎来更大利好。

金融与航运同样是青岛正在全力发展的产业。国际航运中心以及国际金融中心,都是青岛正在全力打造的城市名片。如何在这两个产业已经取得一定成绩的基础上,实现更高质量的发展,显然是留给青岛的一个考题。

金融与航运的发展,又与全球海洋中心城市建设直接关联。作为“后起之秀”的深圳,正借助对外开放的东风奋起直追,成为上海之后最有希望入列全球海洋中心城市的中国城市,而青岛同样提出建设全球海洋中心城市的发展目标,需要金融与航运发挥更大的作用。

明确对标深圳着力点的青岛,究竟该如何在立足自身优势的基础上,对标深圳实现全方位的对外开放?

明确主攻方向后的“青岛策”

全方位对外开放意味着青岛的发展来到了更高的阶段。多个国家战略的落地,为青岛实现更高水平的对外开放提供了源源不断的推动力。

首先看金融领域。在近日发布的《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综合改革试点实施方案(2020-2025年)》与其附件《清单》中,均重点提出支持深圳在要素市场化配置,尤其是在资本市场建设上先试先行。

聚焦青岛,同样应该在资本市场上进一步深化改革开放。一方面,要支持更多青岛本土企业走出去,在海外资本市场挂牌上市,另一方面引进在国外挂牌上市的企业,支持外资企业在青岛设立总部或研发基地。

同时,作为全国唯一以财富管理为主题的国家级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青岛金家岭金融区承载了青岛金融发展的重要使命,聚集了一批金融新业态、新机构、新资本,如青银理财、能链控股等一批头部机构。

2015年来,为吸引国内外优质金融资源来青落户,青岛市相继出台了《关于进一步促进青岛市财富管理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发展的政策措施》《关于支持打造创投风投中心若干政策措施及实施细则》等一系列在国内具有竞争力的金融业“双招双引”政策。

且在推动政策落实中,青岛不断优化营商环境,主动对接,让一家家企业与机构感受到青岛的温度和活力。

加快资本市场改革,核心在于支持科技创新,而金融科技正是金家岭金融区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关键。

当下的青岛,正发挥金融高地优势,不断推进金融资源聚集,推动各类资本与产业、技术、人才等资源要素聚合,提升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广度和深度,而这一切都依赖于更高水平的对外开放。

再看航运领域。在以内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的新发展格局下,借助上合示范区、山东自贸区青岛片区的先后落地,青岛站到了对外贸易的风口之上。如何实现人才、资金等优质要素的高效流动,是青岛对外开放的一大课题。

接下来,借助自贸区以及上合示范区带来的资源聚集,与青岛优质的港口资源实现联动,打通空港、陆港联动的贸易渠道,也能够在做强做大青岛航运中心的基础上,进一步提升青岛的对外开放水平。

此外,未来的对外开放一定是更具创新思维的对外开放。通过进一步深化市场化改革,青岛需要对标深圳的发展经验,鼓励创新创业型企业、民营企业、高新技术企业在青岛聚集,围绕科技创新嫁接起新的国际供应链体系,让青岛真正成为城市中的“独角兽”。

2016年,曾有网友在社交媒体上提问:“青岛会成为下一个深圳吗?”当时有青岛本地用户回答表示“绝无可能”,并获得近400个赞。如今,伴随近两年青岛持续联动深圳发展和来自山东省的支持,如果再次提出这个问题,你的答案又会是什么?